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非遗大师课走进沧州石影雕匠心传承“绣石头”

作者:张琳 付玉霞来源:传媒艺术系 发布日期:2022-01-06

 近日,传媒艺术系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首站走进沧州吴桥,“石影雕”短训营迎来首批师生。




石影雕是河北省吴桥县的传统民间艺术,省级非遗传承人方士英老师在汲取南北石雕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形成了其独有的特色。一把铁錾,一块石板,在方老师手中变幻出了一幅幅细腻逼真的石影雕作品,涉及山水、虫鱼鸟兽、花草及人物肖像,其中人物肖像最能体现创作者的艺术水平,一条细细的皱纹,一根黑白相间的发丝,人物的眼神、表情总能恰到好处的表现其气质和韵味,使人观后回味无穷。




在本期短训营中,方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线稿绘制技巧、摄影光学效果与绘画笔触技法等基础知识,接着带领师生参观吴桥大运河文化展馆和吴桥文创馆的石影雕展品,加深理解。在实践环节,方老师手把手教学,师生通过不断尝试,初步掌控了钢锥的敲击力度,从凿击石材留下或白或灰、深浅不一、疏密不均的小点,到线、面组合。经过三天的学习,最终创作出一幅幅初具立体感的作品。




据了解,一幅作品要雕刻1至2个月,与纸上画画不同,石影雕在雕刻过程中无法修补,一幅立体又精美的图案至少要经过千万次的敲击。本次短训营仅仅是2022年非遗大师课的开始,石影雕等各种非遗技艺还将持续走进校园和社区,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