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档案室及人员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档案室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档案工作的管理制度。

二、对各职能部门的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进行指导,并集中统一管理本单位的全部档案。

三、对各部门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并适时地进行档案的业务培训。

四、组织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做好档案利用的服务工作。

五、参加科研成果验收,工程竣工和设备仪器开箱的文件材料验收工作。

六、及时统计档案进出数字,定期检查核对做到“帐物相符”。

档案室负责人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档案法》、上级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条例、规定和指示等。接受上级单位和市档案局的监督与指导,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组织网络人员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制订档案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执行落实情况。

三、组织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监督指导各部门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和归档工作。

四、制定档案室工作计划、编制检索工具,为环境管理服务。

五、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抓好档案的安全和保密工作。

档案人员职责

一、努力学习档案知识和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认真贯彻《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保密法》,自觉接收市档案局的指导与监督。

三、负责本院文书、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工作。

四、负责做好档案的管理工作,定期对档案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反映或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五、负责编制和充实必要的检索工具,协助搞好本院的编研工作,积极提供利用。

六、负责和参与做好档案的保密、鉴定、统计、移交、销毁工作。

七、对本院各类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

兼职档案员职责

一、负责收集本部门所产生的文字材料,做好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移交和资料管理工作,在业务上接受综合档案室的指导。

二、负责收集、保管、整理本部门的文件材料,井按规定时间及时送交综合档案室。

三、遵守档案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负责保管暂时留存的上级来文,办理完毕及时送综合档案室保管。

四、以身作则,遵守党和国家的机密,并督促部门注意保密工作。

五、认真学习档案管理知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