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以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决定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1日—12月7日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活动安排

各系要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法律知识。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可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安排。

(一)召开主题班会或者团日活动。各系组织召开一次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主题班会或者团日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二)观看“宪法晨读”。12月4日上午9:30,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我省在石家庄设立分会场,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结合实际做好“宪法晨读”活动组织与实施,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qspfw.moe.gov.cn)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9:30—9:35 升旗仪式;

29:35—9:45 宪法晨读,部领导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跟读,各学校通过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39:45—9:50 主会场领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各学校跟唱;

49:50—10:10  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展演;

  1. 10:1010:20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宣讲宪法;

    610:20—10:30  部领导讲话。

    (三)组织宪法知识专题讲座。各系负责人为本系教职工、学生代表进行宪法知识专题授课,增强广大师生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有关要求

    请各系深刻认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大意义,要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策划特色鲜明、学生参与度高的宪法文化活动,将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主要做法及开展情况,附带活动情况的图片、视频,形成文字材料于12月7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sjzxgfzb@163.com

     

    附件:宪法晨读内容

     

       办公室        

                         2023年12月1日  

 

版权所有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